English

治治节前“官丐”现象

山西一些基层干部呼吁
2001-01-17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杨 荣 我有话说

编者按一个月前,中共中央办公厅、国务院办公厅发出通知,明令2001年元旦、春节期间继续不搞相互走访和拜年活动,各级党委、政府“凡借节日走访拜年之名请客送礼、铺张浪费的,要严肃处理,并及时予以曝光”。本文披露的“官丐”现象,虽无节日走访拜年之名,却有伸手索礼之实,在当前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,应当杜绝这一恶劣倾向。

年前到山西各地采访,基层干部反映最多的问题是“官丐”问题。

何谓“官丐”?先请看以下事例:

“王厂长,快过年了,人家局里都给职工发这发那,咱局里也不能落后呀!局长说了,让我来向你化点钱,给咱局里的职工也发一点水果、猪肉、鸡蛋什么的!”来人系主管部门的办公室主任。

“杨书记,年底局里一分经费都没有了,但咱的小车得转呀,领导得到基层慰问职工、检查工作呀,没办法,昨天主任特地让我向你讨吃,给咱委里万儿八千块汽油钱、修车钱!”要汽油、修车钱的是上级主管部门一把手的小车司机。

“李董事长,年关到了,职工口袋里还有几万块医药费未报销,可怜呀。咱得关心职工,还得体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呀,但头儿想不出办法,要我们来求你,给一些有贡献有脸面的人报销点医药费!”来代表“头儿”报销医药费的人是主管部门的人事处长和财务处长。

“小关啊,有件事求你来了:过年了,各乡镇都得给书记县长孝敬点,咱乡里也得孝敬啊。乡里一没钱,二人多嘴杂,不好办事,你就照往年给乡里准备上十份礼物,我明天来取。”来人是乡党委书记,小关是前年由乡党委派到乡煤矿任矿长的。

……

由于是“官”带着苦相、哭相来向“民”要“饭”吃,基层干部便把这类“官”叫做“官丐”。“官丐”不同,表现也不同,但都有如下共同点:

——都是上级主管部门或相关部门向下级乞讨;

——乞讨时,都表现出一副可怜相,使被乞讨的人觉得,若不施舍,不仅输理,而且缺情,于是不得不施舍;

——来乞讨的人,不是上级领导,就是领导的心腹或领导部门有权力和有威慑力的人,使被乞讨的人不敢不施舍。

“官丐”给基层干部带来极大痛苦。一位要记者保证不透露他姓名的厂长对记者说:“过年时,我真想像杨白劳躲债一样躲得远远的。但厂里事多,不能躲啊。但不躲,一方面厂里发不了工资,数百名工人嗷嗷待哺,一方面又不得不四方凑钱,陪笑脸将年货送到有关部门。送时又怕工人看见,骂咱溜官害民;不送,又怕人家卡咱的脖子,以后什么事情都办不成。咱是老鼠钻风箱,里外受气啊!”

“官丐”更使上下级的领导、监督关系变成“你中有我、我中有你,谁也说不清谁是谁”的“一锅粥”关系,即上级因拿了吃了下级的而对下级手软嘴软,下级因施舍了上级而敢于和上级平起平坐,平分秋色。一些有见识的基层干部说,这种状况如不改变,将会给我们的事业带来极大的危害,有关部门应该下力气治治了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